食人鱼

私房 业余的

像Travis一样
1
清晨的时候,Vincent躺在Rose的身旁做了一个梦:他躺在这座城市里没有的细软的沙滩上,明明是还没有破晓的清晨,沙子却滚烫。Rose背对他坐在突起的岩石上,瘦削的背上流着血。他想喊她的名字,却无论如何发不出声音。他躺在沙滩上,像是被缚住手脚,动弹不得。海浪的声音越来越近,好像在漫漫向他涌来,有人在他耳边说了一句话,海浪声盖了过去。
一个海浪打过来,他惊醒,发现Rose躺在身边,在他耳侧轻轻呼吸。她还睡着。某一刻,Vincent以为自己还在梦里-----在Rose的身边睡醒,不是只该在梦中出现吗?
他慢慢下床,避免把Rose吵醒。实际上,Rose也不会这么容易清醒过来。
一个客户送了他一台胶囊咖啡机,他本来不喜欢它做出来的味道,可是碰巧没了咖啡豆。但是Rose不会介意,况且,他喜欢她喝下它时皱眉的样子。
做早餐的时候,他意识到一个问题:一旦他真的拥有了枕边有Rose的清晨,他就自动把自己带入了一个温暖柔情的丈夫的角色,并且甘愿享受早晨的忙碌。而且,只要他爱Rose,这种意愿就不会停止。这个想法让他感到失望,对自己失望。
Rose终于醒来,Vincent看到她站在餐厅的时候又感到了绝望-----她穿戴整齐,大概只是想跟他道个别。
“我做了早餐。”Vincent的语气很消沉。
“谢谢,可是我赶时间。”
“至少喝杯咖啡。”Vincent不知道,他眼中有乞求的神色。
“恩,”Rose犹豫了一下,坐了下来,“好吧。”她不仅喝了咖啡,还吃完了饭。
Vincent后悔了,如果没有挽留Rose,她至少是潇洒地拒绝,而不是怜悯地对待他充满爱意的早餐。现在,他没有办法自我批判,就没有了伤者的心理安慰,他感到憋闷。
Rose看他的眼神就像看一个无家可归的陌生人,那一刻,他恨她,但是爱让他无能为力。
Rose再次道谢,然后离开。他希望她永远不要再回来。

2
Rose没有再回来,她走出Vincent家的小区,被一辆车撞出三米远。
Vincent没有去她的葬礼,因为他谁也不认识。他一个人坐在家里的角落里,靠着Rose艳羡过的落地窗,音响里放着她喜欢过的Don't cry。人死了意味着什么?意味着与她有关的一切动词之后,就要加一个“过”。
Vincent不去葬礼,因为他不知道葬礼什么时候,在哪里举行。他对Rose的生活一无所知,正如他的生活之于Rose。
Vincent不去葬礼,因为他觉得他用意念杀死了她,他希望她不要回来。
他痛苦,他悲伤,但又觉得这些都如此卑微,因为,Rose不爱他。

3
Vincent觉得Rose永远也不会爱上他,因为他是在微信上找文爱伴侣的时候遇到她的。
Rose看了他的照片,说道:“你这么帅,怎么不正经地找个女朋友?”
他很diors地说了一句:“刺激!”
Rose不留情面地评判:“变态。”
故事到这里并没有结束,不然也不会有后来的纠缠。
Rose和Vincent走在街上认出对方,她出人意料地接受了Vincent喝一杯咖啡的邀请,然后,他们成了朋友。
互不了解,他们的话题从性开始,并一直围绕它。但是,他们从未有过出格的举动,简单来说,是Rose不想。
她很了解性,但却表现地像个贞洁烈女或者说是性冷淡。这让Vincent困惑不解,“你为什么和我做朋友,我以为你瞧不起我。”
“因为你长得帅又有钱。”Rose抱着一本书,头也不抬回答道。
“你是不是觉得我有扭曲的性心理?”
“你有吗?”Rose放下书盯着他,“那我倒是真很好奇呢!”
“你知道我爱你吗?”Vincent没过大脑就说了出来。
Rose不知道如何作答,只是微微笑了一下。
话一说出口,Vincent意识道,他真的爱上了她,怪事儿,在对这个女人的渴望里产生了爱。
Rose没把他的话当真,继续聊着百无禁忌的话题,继续守身如玉。

4
Rose有爱着的人,她不说,但是Vincent知道。
Rose爱一个叫Tod的民谣歌手,她不想让别人知道,因为她根本就不认识Tod。
夜里,Vincent无法入睡。Rose死后,他一直失眠。心血来潮,他到网上找到Tod的歌,一首一首放着听。他望着黑暗中的白墙,好像看到了Rose。她穿着一件细肩带背心和一条牛仔锥裤坐在落地窗旁看着窗外。
Vincent看着她,缓缓说:“我知道你为什么爱他。他的歌词让你觉得他是个受了伤的人,他的声音听起来就像个失去整个世界的傻子。”他在网上看到一张Tod的照片,“他笑得也像个傻子。”他笑得很天真,也很温暖。
Vincent很想了解Tod,可是他没名气,网上没什么关于他的新闻。Vincent只好去看他的微博。原来,他刚出了新专辑,新专辑里有一首歌是Rose的最爱。在Rose死前一天的微博里,Tod说:“我要结婚了,是真的,和让我幸福的人。”
Vincent好像听到Rose说:“我以为他不幸,可他却是幸福的,他要结婚了。我爱上他的阴郁,可是有人替我赶走了它。我为什么要爱他?我只是一个在电脑上听他唱歌的人。”
也就是那一晚,Rose躺到了Vincent的身边,第二天,她死在他家门口。
于是,他知道,不是他杀了Rose。而是Tod。
醒来,他望着白墙。原来是个梦,然而他相信,梦里的一切必是真实的。

5
Vincent去参加Tod的专辑签售会,他在怀里揣了把短刀,就算动作不够快,至少也能毁容。Tod没名气不惹眼,可能连边上维护秩序的保安都没有,逃走也是有可能的。
他觉得自己像《出租车司机》里的Travis,只是他买不到枪。
他为什么要去刺杀Tod?有的时候他觉得自己疯了。是因为嫉妒Rose因他而死?还是因为Rose因他而死他却一无所知?或者是他让Rose和Vincent痛苦,他却可以堂而皇之的幸福?
他或许可以理解Travis。他感到绝望,不要深究他的行为的普世意义。
签售会的队伍不长,但对一个不火的歌手而言已属难得。Vincent听到前面两个粉丝谈论Tod的女朋友,“很漂亮,很温柔。和Tod很般配。”
Vincent听了很不舒服,他能想像在众人给Tod祝福时,Rose会是多么难受。
轮到他,Tod朝他笑了笑,然后熟练地签好CD递给他。Vincent被他的笑容愣住了,来不及拔出刀,有些尴尬地说道:“我有个,朋友,很喜欢你。”
“哦?他没有来?” “
“她本来,要来的。”Vincent还没有想要拔刀,他觉得自己有点荒唐了。
“真遗憾,”Tod又拿出一张专辑,“送给他,希望他会喜欢。”
Vincent有些不知所措,他呆呆地点了点头,拿起两张专辑,转身慢慢离开。
他深呼吸,尽量不去想怀里的刀,对,深呼吸,向前走,就像Travis一样,走出去就好了……


评论